水瓶鯨魚 --- 紅色炸彈來了,我該包多少? 

水瓶鯨魚(2009-09-08)

  

 

一收到紅色炸彈,熟男熟女就會忍不住想高唱:「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我的紅包,青春一樣不回來。」因為包出去的禮金,幾乎沒有回收的可能性。

單身朋友們紛紛感嘆:「從二十歲到四十歲,我不知貢獻多少銀兩。」
「我看,等到我結婚,那些發過我喜帖的人,都不知道失蹤到哪裡去了呢。」

因為現在的工作型態,人員流動率大,不像我們老爸老媽那年代,大家願意守在一個公司幾十年,等待退休金。這個月發給你喜帖的同事,搞不好下個月就離職了;上禮拜剛結婚的大學同學,說不定明年就移民到國外。

難怪,史黛西的老媽這些年一直對史黛西耳提面命:「妳最好趁妳老爸退休前結婚,妳老爸一退休,就不好意思給同事發帖子了……」很遺憾,直到去年史爸爸退休,史媽媽終於認份,家裡的紅包,真的只有出口的命,沒有進口。

史黛西說:「最要命的是,禮金一直在漲價,我都不知道該包多少錢比較適當?」

說到這題目,我好奇起來,這也是我經常的困擾;包少了,很失禮;包多了,交情又沒那麼好,荷包的銀兩也沒那麼足。

我可不像愛面子又愛耍小心機的朋友史丹利那麼誇張,他每個前女友的禮金,一律都包八千八大禮,甚至私下得意張揚:「這樣她才會記得我,她老公也不會忽視我的存在。」

當時大家取笑史丹利:「何不乾脆包個六萬八,讓她一輩子都記得你。」沒想到最近連續三個前女友結婚,史丹利的紅包立刻縮水為六千八。

事實上,多數人都不會常常收到前男友和前女友喜帖;死黨好友結婚,禮金不是大問題,我們甚至會熱情當起伴郎伴娘,變成婚禮義工。

最苦惱的還是:「參加六七分熟的朋友和同事婚禮,究竟該包多少錢,才不會失禮?如果不去,該包多少錢?

前陣子有個不常聯絡的老長官結婚,四散在台灣各地的同事們都上台北來參加,大家互相打探禮金數字,沒想到紅包行情,南北頗有差異。

小王帶著老婆從高雄來參加,包了兩千二,阿惠驚訝地:「我一個人去就包了兩千六。」小王尷尬地,即刻加碼一千元,解釋:「在南部,我們差不多都包這數字呢。」

後來,我把紅包行情的疑問貼上網,獲得網友熱烈回應,小王說的很寫實呢。紅包價錢和各區物價有關,台北因為飯店、餐點多數貴,紅包行情略高;中南部看地區和飯店,紅包行情略低一點。 

約略統計下來,大概是這樣:

北部:學生或年輕上班族(1)一個人去1800元–2000元(2)兩人同行3200元(3)不去1200元–1600元。年長一點或已婚者(1)一個人去2200元–2600元(2)兩人同行3600元(3)不去2000元。  


南部:學生或年輕上班族(1)一個人去1200元(2)兩人同行2200元(3)不去600元–800元。年長一點或已婚者(1)一個人去1600元(2)兩人同行1800元–2200元(3)不去1200元。


中部:恰巧是南北的中間值。

有意思的是,南北有志一同看待「好朋友紅包基本行情」都是3600元;而不夠熟的朋友和同事,許多人會選擇不去喝喜酒,同時不會打腫臉充胖子送紅包。

卡布說:「凡沒有什麼交情的,我都不會去,不去就懶得包紅包,不是我不重視人情世故,是對方根本亂丟炸彈吧?!」

亂丟炸彈的人確實不少,一堆網友紛紛贊同,既然沒那麼熟,也不知道喜筵座位會分在哪一桌,與其和一堆陌生人吃飯,乾脆不要去了;景氣又不好,包多心痛,包少很怪,不如不要包。

網友山米突然問:「如果再婚的呢?要包多少?

好問題,這世代,很多人可能都不會只結一次婚,會有再婚、三婚、四婚。

我自己曾遇過的再婚婚禮經驗,是這樣對好友說:「抱歉,妳第一次,我來不及參加,這一次,我趕到了。」,哈哈。

倒是這些年,收到喜帖,倘若婚宴前沒有電話通告提醒,我幾乎不參加,也不託人送禮金,原因和以上紅包行情、交情厚寡、人情世故,一點關係也沒有,理由超級單純:「我忙昏了,完全忘記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走在陽光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