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側耳傾聽,快樂在敲門

 

場景一:

 

忙碌了一天的夫妻回到家中,太太問先生晚餐想吃什麼,先生不客氣地說:「結婚這麼久了,我愛吃什麼,你還不知道嗎?」

 

太太笑著對發脾氣的先生說:「你心情不好,除了我之外,還會有誰惹你不高興啊?」先生此時不禁也笑了,說:「那你想吃什麼呢?…」

 

場景二:

 

奶奶對孫女正說著什麼,孫女轉頭對奶奶不耐煩地大聲說:「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你都說了幾遍了!」這一幕被媽媽看見了,聽到孩子這麼對奶奶講話,便對孩子說:「對奶奶說話這麼沒禮貌,應該向奶奶道歉。」

 

孩子低著頭,卻不說話。心疼孫女的奶奶忙不迭地替孫女講話:「她還小,她已經知道了,我不要她道歉。」

 

媽媽對小孩說:「你對奶奶這麼無禮,奶奶依然還是處處為你著想!」言罷,走到奶奶面前,誠懇地說:「媽,是我沒教育好孩子,我給您道歉。」說完給老人深鞠一躬。看到這一幕,孩子馬上跟著給奶奶鞠了一躬。並且說:「奶奶,我錯了。」

 

場景三:

 

晚餐之前,是這一家人分享這一天看見了什麼好的人或開心的事情的時間,女兒搶著說:「爸爸、媽媽,我先說,今天Ariel沒帶水杯,大家都不肯借他喝水,因為他有流鼻涕,有點髒髒的。我想,人渴了沒有水喝,會好難受的,就把水杯給他。你猜怎麼樣,他把我的水騰空倒進嘴裡,根本沒碰到我的杯口,他很聰明,很好吧。還有,就是,我好想把撿到的漂亮橡皮拿回家,啊,我還沒有見過那麼漂亮的橡皮呢,可我還是把它給老師了。今天,我特別地開心……」

 

媽媽心想,自己何嘗不是還有貪心和不勞而獲的想法啊,今天,女兒倒成了自己的老師了。。。。。。

 

心靈就像一個儲蓄罐,收藏美好,便擁有快樂;積攢不滿,則帶來不幸,而自己的身體就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啊。每天記取美好的事物,細數自己擁有的一切,感念他人點滴的賜予與幫助,在感恩和珍惜中,身心自然富足安泰。

 

人就像一塊磁鐵,吸引思想相近、志同道合的人。如果你想結交仁慈、寬厚的人,自己也必須先成為這樣的人,種什麼因,收什麼果。自己所有的思想,最後都會回到你自己的身上。

 

人生境遇各不相同,生活在每個人身上都留下了不同的,或深或淺的印跡。自己不願意別人怎樣對待自己,就不要那樣對待別人。理解與包容,能讓我們讀懂他人身上那斑駁的歲月痕跡,生出體諒與愛護之心。

 

曾子曰:「人而好善,福雖未至,禍其遠矣。人而不好善,禍雖未至,福其遠矣。」我們欲求他人和外面境緣的美好,首先從自身來做起,努力以真誠、寬厚、質樸、慈愛之心,對待一切人事物,以理智和智慧來經營人生。那麼,一切的境界,均會隨著我們心地的改變而改善。

 

從心念上改變自己,細細側耳傾聽,快樂是不是正在敲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走在陽光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