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火車開走之後

 

女孩大學畢業,要到很遠的一座城市去。四個同時暗戀她的男生一起去送她。女孩知道,這一去恐怕再也與他們無緣了。

 

火車就要啟動的時候,四個男孩似乎都想說什麼,女孩笑著問:「你們是不是捨不得我離開啊?真捨不得就跟我走呀!」

 

四個男孩神情戚然,一時都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車門架快要收起的時候,其中一位男孩飛身躍上了火車,衝到女孩的座位上,把她緊緊抱在懷裡。

 

女孩沒有拒絕。她靠在男孩的肩頭,淚水濡濕了他的衣領。

 

站臺上的三個男生一下子驚詫得目瞪口呆,還沒容他們做出任何反應,火車就「哢嚓哢嚓」地駛出了月臺。

 

一年後,另一座城市,在女孩的婚禮上,其他的三個男孩問女孩:「你是什麼時候決定嫁給他的?」

 

女孩說:「就在他奮不顧身躍上火車的那一刻。」

 

女孩又問:「那時候,你們怎麼不跟我走呀?」

 

「我還以為你在開玩笑呢!」一個男孩說。

 

「當時,我還沒來得及做任何準備呀。」第二個男孩說。

 

「我原想,來日方長,我們可以從長計議。」第三個男孩說。

 

各有各的理由,可是,啟動的火車不會為這些理由而停留。

 

※※※

 

機遇就是那個站在車廂中的女孩!要俘獲她,摯愛、敏感、果決和奮不顧身,一樣都不能少。

 

看著火車開走?人生路上,這種無奈和尷尬的際遇最好是越少越好。

 

其實,不只是愛情,一生的所有失去或得到,在火車啟動的那一瞬間就已註定。

 

 

九歲蒂勒的答案

 

巴拉昂是一位年輕的媒體大亨,以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裡,迅速躋身於法國五十位首富之列。一九九八年他因前列腺癌在法國博比尼醫院去世。臨終前,他留下遺囑,把四六億法郎的股份捐獻給博比尼醫院,用於前列腺癌的研究;另將一百萬法郎作為專項資金,獎給揭開貧窮之謎的人。

 

巴拉昂去世後,法國︽科西嘉人報︾刊登了他的遺囑。他說,我曾是一位窮人,去世時卻是一個富人。在去世前,我不想把我成為富人的秘訣帶走,現在秘訣就鎖在法蘭西中央銀行我的私人保險箱內,保險箱的三把鑰匙在我的律師和兩位元代理人手中。誰若能回答「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而猜中我的祕訣,他將能得到我的祝賀。當然,那時我已無法為他的睿智而歡呼,但是他可以從那只保險箱榮幸拿走一百萬法郎,那就是我給予他的掌聲。

 

遺囑刊出之後,︽科西嘉人報︾收到大量的信件,也收到了各種各樣的答案。

 

絕大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金錢,除此之外還能缺少什麼?還有一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機會,一些人之所以窮,就是因為沒遇到良機。另一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技能,現在能迅速致富的都是有一技之長者;一些人之所以成為窮人,就是因為學無所長。還有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幫助和關愛,每個黨派在上臺前,都給失業者大量的許諾,然而上臺後真正關心他們的又有幾個?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答案,比如:窮人最缺少的是美貌,是皮爾卡登外套,是寬敞的住房?總之,答案千奇百怪。

 

在巴拉昂逝世周年紀念日,律師和代理人按他生前的交代,在公證部門的監督下打開了那只保險箱,在四萬八千五百六十一封來信中,有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對了巴拉昂的秘訣。蒂勒和巴拉昂都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

 

在頒獎之日,︽科西嘉人報︾帶著所有人的好奇,問年僅九歲的蒂勒,為什麼想到是野心,而不是其他的答案?蒂勒說:「每次,我姐姐把她十一歲的男朋友帶回家時,總是警告我說:不要有野心!不要有野心!我想,也許野心可以讓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巴拉昂的謎底和蒂勒的回答見報後,引起了世界性的震動。一些好萊塢的新貴和其他行業年輕的富翁在就此話題接受採訪時,也都亳不掩飾地承認:野心是永恆的生命動力,是所有奇蹟燃燒的火種。

 

※※※

 

野心不是險惡之心,野心是人類挑戰自身惰性時的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是面向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時敢於問一句「誰說我不行」的勇氣。

 

一些人之所以貧窮,一些人之所以一事無成,也許的確有其他原因,但誰也不能否認,最大的原因是他們有一個不可救藥的弱點:缺乏野心。

 

 

價值連城的十美元

 

很多年以前,一個富有的老人和他年輕的兒子生活在一起,兩人都非常熱愛收藏,他們擁有大量世界各國珍貴的藝術品。一年冬天,他們的國家捲入了戰爭,年輕人毅然應徵入伍。不幸的是,幾個星期後他便戰死沙場。

 

耶誕節的早晨,一陣敲門聲喚醒了這位日夜思念兒子的老人。他打開房門,看見一位手裡提著大包裹的士兵正向他敬禮。士兵向老人介紹道:「我是您兒子的戰友。我給您帶回了他的一幅畫像。」

 

兒子的這幅肖像畫成了老人最為珍貴的財產,他將它掛在客廳的正中央,天天對它凝視。相比之下,他覺得家裡收藏的所有無價珍品,此時都黯然失色。

 

第二年春天,這位可憐的老人得了一場大病,不久就去世了。根據老人的遺願,他收藏的所有藝術品將在這一年耶誕節那天拿出來拍賣。

 

這個時候終於到來了。收藏家們從世界各地聚集到拍賣現場,希望競購到慕名已久的稀世珍品。出乎人們意料的是,拍賣會由一件非常普通的作品?老人兒子的肖像畫開始。拍賣師介紹了這幅畫的來歷後,向眾人徵求一個拍賣底價,但是會場裡一片沉寂。

 

「有誰願意出價一百美元買下這幅畫嗎?」拍賣師問道。沒有人說話。

 

「五十美元呢?」還是沒人答應。

 

這時,人群中間傳來一個不耐煩的聲音:「誰會對那幅粗劣的畫像感興趣快把所有的珍品展示出來吧!」贊同聲、附和聲此起彼伏。

 

「不,我們必須首先拍賣這一幅,這是遺囑的要求。」拍賣師堅決地說。

 

「誰願意買下這幅肖像?」過了很久,拍賣師再一次問道。

 

「十美元你會賣嗎?因為我身上只有這麼多錢?」在後排的走道上,老人家裡的一個清潔工十分難為情地問道。

 

不少人扭過頭看他,臉上露出不屑的神色。

 

「還有沒有人願意出更高的價錢?」拍賣師大聲問道。

沒有人回應。拍賣師掃視了一眼拍賣廳,然後高聲喊道:「十美元一次!十美元二次!十美元三次!好,成交!」

 

拍槌重重地落了下來。頓時,拍賣廳裡的人群開始騷動起來:「現在,正式拍賣可以開始了吧?」

 

拍賣師無聲地環顧了一下四周,鄭重地宣佈:「拍賣到此結束!」

 

「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千里迢迢趕來,難道是要看你拍賣一幅名不見經傳的十美元肖像嗎?」

 

「不!不止這些。按照這位老人?也就是肖像中這位兒子的父親的遺囑,誰買下那幅肖像畫,」拍賣師頓了一下,遺憾地看了看眾人,「誰就可以同時得到他所收藏的全部珍品!」

 

※※※

 

無論在任何場合,只要我們有能力,就應該用行動表達我們的愛心。不過,永遠不要期望意外的回報,如果有了這樣的欲望,我們獻出的就不是愛心,而是貪婪?上帝不會獎勵貪婪。

 

 

肩膀上的蜻蜓

 

在一個非常寧靜而美麗的小城,有一對非常恩愛的戀人,他們每天清晨都去海邊看日出,晚上去海邊送夕陽,每個見了他們的人都向他們投來羨慕的目光。

 

可是有一天,在一場車禍中,女孩不幸受了重傷,她靜靜地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幾天幾夜都沒有醒過來。白天,男孩就守在床前不停地呼喚毫無知覺的戀人;晚上,他就跑到小城的教堂裡向上帝禱告,他的眼淚已經哭乾了。

 

終於有一天,上帝被這個癡情的男孩感動了。上帝問他:「你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交換戀人的生命嗎?」男孩毫不猶豫地回答:「我願意!」上帝說:「那好吧,我可以讓你的戀人很快醒過來,但此後的三年裡,你要變做一隻蜻蜓。你願意嗎?」男孩聽了,堅定地答道:「我願意!」

 

天亮了,男孩已經變成了一隻漂亮的蜻蜓,他告別了上帝便匆匆地飛到了醫院。女孩真的醒了,而且她還在跟身旁的一位醫生交談著什麼,可惜他聽不到。

 

幾天後,女孩便康復出院了,但是她並不快樂。她四處打聽男孩的下落,但沒有人知道。早已化成蜻蜓的男孩無時無刻不圍繞在她身邊,只是他不會呼喊,不會擁抱,只能默默地承受著她的視而不見。

 

夏天過去了,秋天的涼風吹落了樹葉,蜻蜓不得不離開這裡,於是他最後一次飛落在女孩的肩上。他想用自己的翅膀撫摸她的臉,用細小的嘴來親吻她的額頭,然而她沒有發現他的存在。

 

春天來了,蜻蜓迫不及待地飛回來尋找自己的戀人。然而,她的身旁卻站著一個高大的男人,蜻蜓痛苦得幾乎快從半空中墜落下來。蜻蜓傷心極了,在接下來的幾天中,他看到那個男孩帶著自己的戀人在海邊看日出,而他自己除了偶爾能停落在她的肩上以外,什麼也做不了。

 

第三年的夏天,蜻蜓已不再常常去看望自己的戀人了。她柔弱的肩膀被那個男孩輕擁著,紅潤的臉頰被他輕吻著,根本沒有時間去留意一隻傷心的蜻蜓,更沒有心情去懷念過去。

 

上帝約定的三年期限很快就要到了。就在最後一天,蜻蜓昔日的戀人跟那個男孩舉行了婚禮。

 

蜻蜓悄悄地飛進教堂,落在上帝的肩膀上,他聽到下麵的戀人對上帝發誓說:我願意!他看著那個男孩把戒指戴到昔日戀人的手上。蜻蜓流下了傷心的淚水。

 

上帝嘆息著:「你後悔了嗎?」蜻蜓擦乾了眼淚,說:「沒有!」上帝又帶著一絲愉悅說:「那麼,明天你就可以變回你自己了。」蜻蜓搖了搖頭:「就讓我做一輩子蜻蜓吧?」

 

※※※

 

有些緣分是註定要失去的,有些緣分是永遠不會有好結果的。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但擁有一個人就一定要好好去愛。

 

當我們快樂幸福的時候,也要細心地回過頭看看:我們的肩上有一隻蜻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走在陽光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