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沒有最大的愛只有最需要的愛 

 

那是高三的一次期末考試,那天考的好像是歷史。時間過半的時候,我照例到考生中間轉了轉。

 

轉到牆角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學生的字寫的特別大,而且亂,就俯下身子小聲對他說:「把字寫小點。一來容易寫整齊了,二來在有限的空間內會讓你答的內容更翔實更豐富,不容易丟分。」

 

另外,我又補充了一句:「這樣,到聯考的時候,你就會考上一所更好的院校。」說完後,我就回到了講台上。然而,我發現這之後,剛才被我說過的學生很長時間沒有答題,只是低著頭不斷的擺弄著手裡的那支筆。

 

那場考試很快就過去了,那個學生叫什麼我不知道,甚至他長的什麼模樣我也沒有記住。此後,我又教了高一,然後高二、高三一輪一輪的往下走,日子像流水一般消逝著,而上面那件事,也早在我的記憶中煙消雲散了。

 

去年秋末的時候,我莫名的收到一封來自外地某中學的信。打開信,落款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好奇心促使我迅速的瀏覽起來:「馬老師,您還記的幾年以前的那場考試嗎?那天,我正準備在試卷上隨便塗抹幾個字就交卷,這時候,您走了過來,要我把字寫小點,我其實挺反感別人對我指手畫腳的。」

 

「然而,您後邊所說的話,卻讓我在考場上一直怔著坐了半天,直到考試結束的鈴聲響起───那是我唯一一場堅持完的考試。實話對您說,當時我是一個學習極差的學生,從來沒有一個老師對我寄予過希望,在我的腦海裡,也沒有一個人對我說過『你能考上』的字眼,您那天所說的『這樣,你就會考上一個更好的學校』像一枚石子,在我已死的心湖裡掀起波瀾。」

 

「馬老師,您知道您的這句話,給我的勇氣和力量嗎?複習的那一年裡,我咬緊牙關,從最簡單的知識開始學起,第二年,我居然考上了外省的一所師範院校。」

 

「更重要的是,您的愛,讓現在一樣是老師的我,懂得了該什麼時候俯下身來,給最需要幫助的學生一次肯定、一個微笑、一個眼神,因為他們的心靈需要這樣細小的關懷和愛……

 

天哪!我哪裡知道,多年前,我早已忘掉的一句話,竟然給了一個孩子這樣的幫助和鼓勵。那僅是火柴頭大的一點火燄啊,可對於一顆渴望溫暖的心靈來說,竟是愛的全部。

 

看來,這個世界沒有最大的愛,只有最需要的愛。只要我們肯拿出來,即便這點愛小到米粒或草芥,也總會有一顆最需要的心靈,得到它的呵護和撫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走在陽光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