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有名經營者的條件

 

【學員提問】:我想問塾長成為有名經營者的條件是什麼?

【塾長回答】:夜深了,我想這是個適合做為最後裝飾的提問。讓我用一個例子開始回答你吧!

 

在我的公司裡有一個製作研磨光學鏡片的子公司。這是買來公司,是二次大戰以前就成立的公司,戰後經過一再地變遷,最後成了某家企業的子公司,後來又因為被我買了下來,因此成為京瓷的子公司。

 

這家公司自從戰後就歷經非常困苦的經營。成為上一家企業的子公司時,營業狀況是赤字,被京瓷買下之後也還是赤字經營。因為鏡片研磨是非常嚴酷的事業,可以說是K產業(危險、骯髒、辛苦的行業) 之最。從捏泥巴開始,工作非常辛苦。加上經營狀況不佳,因此在這家小小的企業裡,卻存著活動非常激烈的工會組織。有幹部組織和專職的會員,是一家工會活動非常熱絡的公司。

 

最初我派京瓷的重要幹部,想過去改善經營,結果因為工會活動這個瓶頸,經歷兩年無功而返。接著我派出和我一起工作三十年的資深幹部前往,沒想到大約兩年之後,那位幹部對我說「董事長,我不行了;員工已經被工會洗惱,怎麼做都沒有用。請讓我辭職,再這樣下去我會受傷,連京瓷的工作都想辭掉」,結果是非常疲憊地返回公司。

 

那時真是困惑極了,因為沒有其他人選,只好挑選那位幹部的部下,這個幹部原本是滋賀縣蒲生工廠陶瓷研磨部的技術部長,從創業時就進入京瓷工作,並非大學畢業生,是轉職進到京瓷公司。事實上在我的公司中,他不是那種頭角崢嶸的幹部。是個循序漸進,升起來擔任一個小部門的管理者的幹部。

 

由於陶瓷研磨與鏡片的技術相當類似,因此我只說了一句「不好意思,請你到青梅,幫我重建那家工廠」。那個人就奉命去當幹部了。

 

雖然依然持續出現經營赤字,但是就京瓷這條大船而言,那一點赤字根本不痛不養,沒有感覺。

 

問題是,當他去了三年後,我竟然收到這家公司月報表開始出現盈餘的報告。當我稱讚他「你表現得太好了」,他回答說「董事長既然讓我來了,無論如何都要努力改善這家公司」。

 

但是我懷疑好景恐怕無法持續,因為剛好遇上日本泡沫經濟瓦解,景氣正式下滑;訂單明顯減少,可能無法出現盈餘。於是我鼓勵他「還要加油」。

 

有趣的是,景氣雖然愈來愈差,公司的盈餘卻相當穩定,也不再出現赤字。我讓他去經營這家公司,到今年剛好六年,雖然生產規模很小,但是每年的獲利率卻固定達到一成以上。

 

於是我把那家子公司另外的幹部叫過來,問他為什麼會這樣?

 

他說,其實那位被派去的幹部,只是提著京瓷的哲學上任,以那些不相信公司的頑固員工為對手,不論對方是誰,見到就說「生而為人,怎樣做才是正確的」這套道理。那些認為他是總公司派來書虐待他們的男人,對他發出敵對氣氛的人,反而被他當做說服的對象。他毫不畏懼地到現場,並非告訴他們經營之道,而是告訴他們為人之道。就用這一個重點,向不信服的員工一一挑戰。他以前從來沒踏出過出生地的滋賀縣,也沒受過很多教育。就是這樣,一切就是由一個來自鄉下,講話慢條斯理的男子,對著關東人不厭其煩地訴說開始的。

 

開始也認為他可能會受傷,有點替他擔心,但是,後來卻一個人接著一個,開始傾聽他緩慢的說詞。結局是,連那些原來思想已經完全被工會思想掌控的幹部,在不知不覺間也開始贊成他的意見了。當然也不是如此簡單就完全贊同他,而是慢慢改變的。其實公司能夠出現盈餘,就是因為員工們改變對人生的看法,所帶來的結果罷了!

 

但是最令人驚訝的是,當我踏入工廠時,員工們抬起頭、臉上掛著微笑看著我,表情就好像長年等待的父親終於回來相聚了。還有工廠整理、打掃得非常乾淨,當然是不花錢的,因此牆壁還是有斑駁老舊,只是沒有一點垃圾或灰塵。

 

他一點也不覺得自滿或故意誇大,只是對我說:「董事長,感謝您給我這麼好的工作,我不知道如何表達我的謝意;想謝謝您卻找不到方法。」我以為他謝我是因為我讓他找到努力的目標,公司也出現盈餘,身為業務董事的他感到光榮,所以特別高興。所以就故意問他「為什麼呢?」,沒想到他卻說「我想對您說謝謝,因為您讓我瞭解,原來經營是這麼有趣的事」、「以前我總以為除了工作以外,還有很多有趣的事,現在嘗到經營的真味以後,發現已經沒得比了」。

 

聽到這番話之後,我已經不知所措,於是脫口而出「就經營而言,你已經是盡得真傳了」,員工家屬寫了感謝函給他,他唸出來給我聽,然後說「我知道自己的方向並沒有錯」,因此具有更深的自信,更進一步掀起員工的意識革命。就像我進到工廠所見到的景象,他建造了一個很好的工廠。在這裡,我想唸這封員工家屬寫給公司幹部的信給大家聽:『執行董事鈞啟

 

無論向您致多少謝意,我想都是不夠的。謝謝你。

 

我的丈夫以前一天到晚參加工會運動,事實上在家的時候很懶惰,連孩子都認為他是個笨蛋。但是自從您來了之後,我丈夫的眼神就改變了。早上很早就到公司上班,晚上工作到很晚,回到家時講話的內容也都改變了。

 

看到他的改變之後,最近孩子們開始尊敬他。以前因為孩子看不起父親,我感到很悲傷,但是最近他們看到父親的行動,已經開始崇拜父親了。

 

因為家中的父親愈來愈充滿活力,這個家也愈來愈有活力了。當孩子們開始尊敬父親,家庭的氣氛就變得很開朗明亮。真不知道如何對您說謝謝

 

誠摯的祝福』

 

這位幹部無論遇到多辛苦的事,晚上工作到多麼晚,他都說工作是件快樂的事,經營也是件快樂的事,因此可以樂此不疲。經營這種事不快樂是不行的,我自己也是一樣,能夠做比別人更多的工作,就是因為我覺得經營很有趣。俗話說「因為醉心,所以拿手」。因此,經營不能是痛苦的工作。無論你是第二代或是第三代,甚至開始並非出於自願而接掌公司的經營,既然接了就應當喜歡這個工作才行。

 

喜歡之後又該怎麼辦呢?那就應該完全專注在工作上。不夠專注,就很難喜歡這份工作。因此無論是什麼工作,都要全力以赴、專心一意去做,事成之後,就會產生極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在不斷反覆的過程中,會愈來愈喜歡工作,付出再大的努力也不會感覺辛苦,因為努力的結果是帶來更大的成果。

 

假如成為有名的經營者真的需要條件,我想那就是喜歡眼前所從事的工作吧!因此,我的答案是:全心全意專注在你眼前從事的工作上,這是唯一的條件。

 

稻盛和夫小檔案:

 

稻盛和夫生於日本鹿兒島縣1955年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部,曾就職於生產高壓電流絕緣體的「松風工業」工作。1959年,在京都設立「京都陶瓷」公司(現為「京瓷」),起初員工僅有8人。10年後,公司在日本的股票市場上市交易。公司依靠著在新型陶瓷材料領域的先進技術,逐漸成長為全球大公司。1984年,稻盛和夫設立電信公司「第二電電(英文縮寫為DDI,是日本大電信公司KDDI的前身之一)。

 

稻盛名下產業集團的銷售總額達12000億日元。1984年,設立財團法人稻盛財團,並創設了京都獎。此外,也創立了以培養年輕一代經營人士為宗旨的「盛和塾」。其廣為人知的經營管理手法被稱為「阿米巴式經營法」。稻盛和夫與日本民主黨關係密切,是熱心的民主黨支持者。2008921日小澤再度當選民主黨代表時,稻盛和夫作為嘉賓參加了有關儀式。2007年,在日本SUNMARK出版社主辦的慶祝稻盛和夫的《活法》在日本銷售突破50萬冊的時候,小澤一郎專程出席。稻盛和夫是著名的中日友好人士,2009年中國舉行國慶60周年閱兵慶典時,稻盛和夫受邀在觀禮台就坐。

 

1997年退休後,稻盛在京都臨濟宗妙心寺派圓福寺出家修行[1]

2005年,擔任立命館小學校兒童顧問委員。

其妻朝子夫人,是被稱為「韓國農業之父」的禹長春的四女。

 

2010年日本航空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在民主黨鳩山政府的三顧茅廬下,稻盛和夫以78歲的高齡出任日航的會長(董事長),重整問題重重的日航。答應日本政府的邀請,出山帶領破產的日航重組。事隔一年,日航出乎外界意料地扭虧為盈,稻盛和夫成功運用他的經營哲學,帶領這家曾被認為病入膏肓的企業重新振翅起飛,並朝著二○一二年重新上市的目標進發。

 

稻盛和夫被公認為印證日本企業戰後起飛的「四大經營之神」之一,與松下電器的松下幸之助、新力(SONY)的盛田昭夫,以及本田汽車(Honda)的本田宗一郎齊名。日本政經界對他均寄以厚望,認定他將會是帶領這家曾使日本人引以為傲的巨企浴火重生的最後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走在陽光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